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电网

甘肃电力:一年春好处,检修正当时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0-07-29 17:40

中国电力新闻网通讯员  牛炜  潘磊  王蓓蓓  杨晓霞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乍暖还寒中春天的脚步已经迈过了三月,到处生机勃勃、欣欣向荣。

  “最是一年春好处,电网检修正当时”。入春以来,国网甘肃电力各单位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要求,逐步展开了电网检修工作,为度过“严冬”高负荷期的输电线路、供电设备等进行全面“体检”,排查隐患、消除缺陷,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周密部署  防疫检修双管控

  “现场防疫措施到位,安全、组织、技术到位,可以开工。”3月16日12时10分,在甘肃张掖民乐县六坝乡复兴村10千伏六农线检修现场,民乐县公司工作许可人员向现场工作负责人下达许可工作指令,标志着2020年该公司电网设备春季检修工作正式开工。“2020年共安排停电检修计划174项,较2019年减少106项,按照‘安全第一、防疫为主、可靠供电、稳步推进’原则和‘最小组织单位、最小疫情影响’工作要求,主要对各类输变配电设备春季安全大检查中发现的缺陷、隐患进行集中整治,确保电网设备迎峰度夏期间运行安全稳定。”该公司运维检修部负责人说。

  “我们要本着对公司负责、对员工负责,对家庭负责的态度,认真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严把“三关”,坚决做到“三到位”,确保实现防疫“双零”目标,要认真落实各级安全职责,确保实现“七不发生,一降低”安全生产目标。”3月19日,在武威供电公司春检启动暨党员突击队授旗仪式上该公司负责人说道。

  在各类检修现场,笔者看到,红外式体温枪、记录本、75%酒精、消毒巾、皮肤抗菌凝胶等防疫物品整齐摆放在桌面上,并由防疫负责人专职管理;红白相间的围栏将工作区与其它区域明显区分开,写有高压危险禁止攀登的布幔张贴在现场醒目位置;连心桥共产党员服务队员、工作负责人身着红马夹,安全员、监护人、防疫责任人佩戴袖标,各类人员按照分工有序开展工作。

  披星戴月  电网检修加速度

  3月21日凌晨6点,戈壁滩上寒风瑟瑟,国网甘肃检修公司750千伏敦煌变电站已经启动“忙碌模式”,站长李睿再次明确职责分工、核对操作票,为即将到来的检修工作做着最后的准备。本次检修工作包括:31033敦瓜一线停电定检,对该线路的刀闸、开关、保护装置等设备运行状况进行一次全方位的大检查,涉网风险五级。由于人员有限,工作任务多,按时完成较为困难,检修人员不辞劳苦抗寒奋战。

  繁忙的施工现场,各专业人员分工明确,协力配合,争分夺秒,抢抓工期。操作人员、监护人员佩戴口罩,沉着冷静,严格执行唱票、复诵、核对和检查制度,按操作票步骤逐项操作。较于往常检修,今年的春检现场又多了一道疫情管控的任务,经过酒精消毒、体温测温、实名登记,一切都无异常后,检修人员开始了他们的“表演”,一次检修人员系好安全带在斗臂车上在刀闸处敲敲打打;二次保护专业在保护室有序的操作仪器,对线路开关开展传动试验;现场安全督导人员及时提醒高空作业安全措施,确保各项工作安全,高效推进。从凌晨6点到晚上8点,经过近14小时的紧张作业,各项工作顺利完成,送电时间比预期提前了两小时。

  疫情期间,甘肃电力检修工作者克服种种困难,加班加点,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快地恢复供电,为全面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和服务春季农业生产提供“电保障”。

  “云”技术  助力检修解难题

  “‘云勘查’模式实时在线、画面清晰、角度灵活,并能随时根据不同设备检修位置进行调整,避免了以往人眼观察的局限性,对我们开展检修工作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山东电工检修技术人员对“云勘查”系统赞不绝口。3月11日至12日,国网甘肃检修公司组织西安西变、山东电工、甘肃送变电等多家参检单位,运用全景式“云勘查”系统开展祁连换流站“年检”远程现场勘查,开启甘肃超特高压电网年检工作“云”模式。“‘云勘查’系统有效避免了人员流动带来的疫情风险,同时为优质、高效开展祁连换流站年度检修任务提供了坚强保障。”该公司运维检修部技术人员刘沛如是说道。

  “刚才现场没戴安全帽的施工人员是谁?马上戴上安全帽!” “杆上作业人员安全绳挂接位置太低,往上挪一点。”3月19日,甘肃庆阳公司安监部工作人员正在利用Welink软视频对春检施工现场进行监督检查。

  随着电网检修工作逐步展开,甘肃电力充分应用“云勘察”技术助力电网检修、应用“云监控”加强现场安全管控、应用“云会议”加强技术交流,切实解决了疫情期间厂商技术人员无法到位、现场培训工作无法开展、人员流动带来的疫情风险等难题。

  “头雁”领航  检修现场干劲足

  3月31日,在甘肃武威供电公司凉州区公司113细祁线天山分支020号杆的现场,新华供电所的党员服务小分队正在热火朝天地进行着配变跌落式熔断器的更换工作。担任供电所党支部书记的党小明在春检以来全程参与各项检修作业,严格履行到岗到位职责。“作业现场位于祁连山腹地,单程需要约4个小时。早上5点半从单位出发,晚上8点多才回来。所以,中午要么吃点方便面,要么就着咸菜啃俩馒头。但是一想到隐患缺陷得到及时消除,客户能用上安全可靠的电,这都不算什么!而且我是“头雁”,我领好路,大家才能干好!”他乐呵呵地说道。

  “在今年春检中,我们支部的14名党员无论是电网设备巡视还是消缺都争先比贡献、比进度、比质量,作业现场干劲足、人人都想当“尖兵”。”刚刚结束作业的马光荣介绍着支部书记“头雁”工程给今年春检带来的变化。

  据了解,为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书记示范带动作用,国网甘肃电力于3月份开始实施党支部书记“头雁”工程,并以春季电网检修工作为契机,引导广大党员冲在前、干在前,做实实在在的“排头兵”,切实保障春检电网设备安全、稳定、健康“上岗”。

  进入四月,天气渐暖,检修工作已经全面展开,但疫情防控仍然不能松懈,国网甘肃电力将坚持“严、细、实、快”的工作作风,持续抓好疫情防控和电网设备差异化检修,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坚强的电力保障。

  

责任编辑:张媛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