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电网

疫情下,驻村书记的香蕉“攻坚战”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0-07-29 17:40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黄龙辉 吕汉坤 报道  2月26日,在玉林陆川良田镇石垌村国生香蕉种植园,红色马甲在绿色蕉林中来回穿梭,在驻村第一书记吴富华的组织下,蕉农们与南方电网玉林陆川供电局的青年志愿者有序的对香蕉进行采摘、修剪、装车,不多时,满满的一卡车香蕉就装载完毕了。

  “今天我们摘了整整10万多斤,大概还有一个星期就可以全部卖完了。”看着装满香蕉的卡车在香蕉林中摇摇晃晃的开着,吴富华擦了擦脸上的汗水。

  原来,自疫情发生以来,玉林供电局驻石垌村第一书记吴富华积极响应地方政府号召,采取了严密的防控措施,组织村两委对各交通运输通道布控了检疫点,并动员村民们不出门、少出门,从而减少交叉传播风险。正因如此,本计划在春节期间卖个好价钱的香蕉却出现了严重滞销的情况。看着100万斤香蕉在树上逐渐成熟掉落,基地负责人张英运心急如焚。

  “找不到销售商,也找不到工人,香蕉全部砸手里了。”张英运种植的香蕉有220多亩,几个山头都是绿油油的一片,加上自己维护得当,今年的香蕉算是丰收年。可是因为一场疫情,什么都变得不一样了。

  吴富华在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召集了村两委进行讨论,并就如何联系销售商、货运车辆管理等问题进行了探讨。“疫情也要防控,乡亲们的农产品问题也必须得解决。”吴富华斩钉截铁的说到。

  考虑到村委的力量有限,他打起了当“推销员”的主意,将滞销情况进行了一个简单的总结归纳后,他又赶到良田镇政府进行汇报,并和镇政府分工合作,挨个打电话给销售商进行进行协调沟通。同时,针对货运车辆管理问题,吴富华与镇政府专门开辟扶贫“绿色通道”,承诺经过疫情检疫合格后均可正常通行。

  香蕉的成熟期很短,在香蕉外表皮即将变黄时必须采摘,要不然将直接影响到香蕉的保存与运输。就算是采摘下来了,也得对香蕉进行分类,较熟的运往本地或者其他相对较近的地方,即将成熟的则可发往外地销售商。

  “我们必须保证香蕉的质量,所以我们在这几天必须全部采摘、出货完。”吴富华考虑到人手不足的问题,他第一时间想到了村里的贫困户,由于疫情的影响,他们大多数都已经在家空闲了一个多月。

  说干就干,他迅速到贫困户贾永有、贾玉金家中进行动员,做他们的思想工作,并给他们配发口罩。同时,及时向后盾单位玉林陆川供电局进行汇报,得到了局党委的高度支持,并组织4名青年志愿者到基地进行帮忙,香蕉采摘问题得到了有效的解决。

  “非常感谢我们的吴书记、村委会和镇政府帮我们解决了这个香蕉滞销的问题,减少了我们蕉农的损失。”看着销售商转来的货款,张英运脸上的笑容逐渐弥漫开来。

  据了解,除了解决村民们农产品的问题,吴富华还对村民们复工复产问题十分关心。他积极联系地方政府,给贫困户做开辟复工复产的绿色通道,争取政府专车前往外地务工政策扶持,截至目前,已让9名贫困户搭上了政府出资前往广州、深圳务工的包车。同时,针对在家人员,吴富华利用橘红种植基地果树开花的季节,及时组织贫困户对基地进行除杂草及土地平整,并动员他们及时开展春耕播种。

 

 

 

责任编辑:张媛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