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党建强企

贵阳供电局:“党建+”让用户用上电、用好电、不停电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3-03-03 16:09

中国能源新闻网通讯员 袁文芳 张其琼 周晓珊  赵晓煊 黄迅 盛兴隆

  为推动党建和企业改革发展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南方电网贵州贵阳供电局2022年深化“电亮先锋·三心聚能”行动,在安全生产、用电服务、电网建设各专业领域创新“党建+”模式,让业务推动提升关键指标、党建引领激活改革动力,让用户用好电、不停电,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第三方客户满意度获得86分,同比提升2分,位列南网西部城市第一。

“党建+生产”攻坚高故障为用户可靠用电“护航”

  供电可靠性直接关系用户对供电质量的感受。提升供电可靠性,首先要解决高故障线路频繁跳闸停电“顽疾”。2022年,贵阳供电局以供电可靠性为总抓手,全面开展“电亮先锋·党员挂靠高故障线路攻坚行动”,党员主动认领高故障线路,参与审查“一线一策”,制定专项整治措施,通过精益化排查、不停电作业等方式,加强自动化开关安装、老旧设备更换、通道清理等工作。

  “下坝镇一处出现停电,需尽快安排人进行抢修······”近日,贵阳乌当供电局配电中心配电自动化班长陈开岭在听到下坝镇用户家出现停电后,马上查看系统,系统上显示主站就地协同自愈已经隔离故障区段,恢复非故障区段供电。陈开岭和同事针对自动化开关隔离故障的区段立即制定故障排查方案,从故障发生到故障查找抢修,不到3个小时就顺利恢复供电。

  据悉,10千伏红拐线、下枧线属于贵阳乌当供电局所属农网线路,线路总长度101.26公里,供电5191户。这两条线路过去因运行年限长线路工况较差一停电就是大半天。

  2022年,贵阳乌当供电局采用党委书记挂靠、总经理主抓,党员与设备主人结对子的方式,由党员陈开岭与设备主人王西林结对子,对红拐线、下枧线进行地毯式隐患排查,对23台开关保护配置重新核对整定发现,故障点的查找解决故障停电的一大难题。2经过几十次的论证、实践、推翻再论证,通过主站就地协同自愈方式实现了精确隔离故障范围,120秒内恢复非故障区段供电。目前,这两条线路的故障停电时户数从2021年的356.87时户减少到了如今的90.46时户,同比下降74.65%,故障停电时间同比下降28.85%

  贵阳供电局生产技术部总经理肖宁介绍,高故障线路整治是贵阳供电局2022年“党建+生产”的主线,通过市县两级党员领导干部、139个党支部共同整治,截至20231月,贵阳供电局高故障线路整治后故障超5次,线路条数同比下降52.74%,高故障线路每条平均故障数下降14.50%平均停电客户时间降至4.79小时。

“党建+营销”靠前服务让用户幸福感“升级

  “多谢九庄供电所的同志,一分钱没花,72小时就为我们养猪场通了电,生猪价格一定能赶上市场好价格。”贵州贵华生猪饲养公司负责人陈先生将一面写有“急民所急,党员模范”的锦旗送到贵阳息烽供电局九庄供电所副所长方桂洪手中。这锦旗背后的故事,要从方桂洪的一次上门走访服务说起。

  贵州贵华生猪饲养公司是贵州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引入的民营企业,占地面积3000平方米,年生猪出栏数1万余头20221126日,贵阳息烽供电局九庄供电所党员服务队得知该公司即将落户九庄镇后,立即派方桂洪上门办理用电报装。“目前已建成一期厂房1000平方米,想赶紧投产,趁着过年卖个好价钱。”陈先生介绍道。

  得知此消息后,方桂洪立马忙碌起来,制定详细的接电方案,履行审批手续。当时猪仔已经到场,急需接通电源,通过党员服务队在技术指导、物资协调、现场施工、安全管控上通力配合,加班加点,仅用72小时就完成了1160千伏安变压器安装、11根水泥电杆组立,2100米线路架设工作。20221128日,该养殖场通上电。

  “2022年,我们通过开展‘党建+靠前服务,在营销领域组建了42420人的电亮先锋党员服务队提前响应并满足客户的用电需求,通过政企服务,容缺受理,数据共享等手段实现用户用电零等待。”贵阳供电局市场部总经理周阳说。

  此外,贵阳供电局通过党组织织网、党员联网、群众入格的方式全力打造“基础+增值”的用电用能产品体系,大力推广“刷脸办电”“零证受理”“水电气一窗办理”“房产+电表”同步过户,让数据多跑腿,让客户少跑路。低压居民、非居民和高压单、双电源客户全过程平均办电时间分别压减至1.111.1822.0426.05个工作日,“线上办电率”提升至99%。积极践行CSR服务,党员服务队贴身服务12个工业园区,与园区管委会共建合署办公模式,办电时间压缩超过20%。优抚特殊群体,为老年人、残疾人等客户提供“一键呼叫”一对一上门服务,切实提升用户电力获得感。

  如今,“党建+生产”“党建+营销”“党建+基建”······已在贵阳供电局多个重点工作领域“开枝散叶”,让用户实现从用上电到用好电、不停电的转变。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