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党建强企

华电煤业:以“四抓四聚”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2-11-14 14:13

华电煤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建工作部副主任 刘吉平

  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独特优势。近年来,华电煤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电煤业党委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始终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抓好党建工作的根和魂,始终把服务职工群众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把安全稳定和发展成果作为检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准则和标尺。紧紧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坚持系统思维,着力守正创新,以“四抓四聚”举措推进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凝聚起了干部员工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蓬勃力量,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良好环境。

  一、抓阵地,从思想能力上聚“魂”

  阵地建设是组织党员直接参与、服务企业改革发展的战斗堡垒,是党联系广大干部员工的桥梁和纽带。华电煤业党委注重源头治理,抓住干部员工思想这个“总开关”,能力这个“驱动器”,多维度培根铸魂。一是抓思想阵地。只有解决好思想认识、理想信念、价值观念等深层次问题,才能确保干部员工心有所系、力有所使、干有所成。华电煤业党委坚持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落实“第一议题”要求,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和形势任务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员工凝心聚力干事业、同心同德谋发展。特别是2021年,筹划建立了3个“全国煤炭行业红色教育基地”,为干部职工常态化开展党建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了文化阵地。华电煤业荣获“煤炭行业思想政治工作示范企业”荣誉称号。二是抓能力阵地。空谈思想,没有能力,就像无轮之车、无翼之鸟。为了提升员工能力、拓展员工视野、淬炼员工思想,华电煤业党委不断完善人才培养体系,持续加强能力阵地建设,在榆横煤电、福建储运建设2个技能提升培训基地,被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全国委员会授予“全国煤炭行业产业工人技能提升培训基地”;在上海华远星公司建成华电煤业产业链人才培训中心,被中国煤炭教育学会授予“全国煤炭行业管理人才教育培训基地”,为开展干部员工分层分类、递进式培养搭建了平台。华电煤业被中国华电授予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示范单位,荣获“煤炭行业教育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二、抓体系,从组织保障上聚“能”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华电煤业党委注重抓紧责任落实,强化考核激励,以严密的组织体系确保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传家宝”和“生命线”作用充分发挥。一是抓责任体系。落实党建责任制,构建高效运转的责任体系是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质量的重要抓手。华电煤业党委运用“弹钢琴”工作法,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各级党组织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构建了党组织“主抓”、党建部门“专抓”、职能部门“实抓”、全员“共抓”的“大党建”工作体系,确保了党建思想政治工作齐抓共管,形成合力。二是抓考核体系。考核是激励员工、提高效率的主要手段。华电煤业党委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考评体系,把思想政治工作纳入考评重要内容,细化目标任务、强化结果运用,将党建责任制考评结果与经营业绩、领导班子综合考评、评先评优挂钩,确保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把“软指标”变成“硬约束”。

  三、抓服务,从融合发展上聚“力”

  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华电煤业党委始终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把服务职工群众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检验党组织的工作和战斗力。一是抓服务大局。紧紧围绕能源保供、疫情防控、改革发展等重点难点任务,以党建联建共建、党员“岗区队”创建为载体,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面对突发疫情,成立志愿者服务队,组织员工投身驻地疫情防控一线开展志愿服务,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央企力量。充分发挥产业链协同优势,持续深化煤炭供应链建设,首个露天开采煤矿成功复工复产,煤矿合计核增煤炭产能1200万吨/年,全力稳产稳价稳预期、保供保暖保民生,圆满完成各项煤炭保供任务,充分发挥了“顶梁柱”和“主力军”作用。二是抓服务职工群众。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全面落实“五险一金”保障性福利的同时,为基层企业建立企业年金和雇主责任险。积极改善员工生产生活条件,新建职工公寓、文体活动中心、儿童乐园、职工书屋,员工幸福感持续提升。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深入开展“工装援疆”“央企富民兴疆消费帮扶”行动,按照“百企兴百村”工作要求,开展乡村产业帮扶、现代农业园区升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惠民项目,助力乡村振兴,让企业发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凝聚起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

  四、抓品牌,从文化引领上聚“心”

  文化是一个抽象的概念,要通过品牌来呈现。为了充分发挥品牌正能量的示范、带动和辐射作用,华电煤业党委全方位推动品牌体系建设。一是抓党建品牌。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植企业发展脉络,积淀形成了“创业有为、创新奋进、合作共赢、和谐发展”的“创合”文化,荣获2022年全国电力行业企业文化典型成果奖。结合产业特点,融入文化品质,创建并发布了“强链·创合”党建品牌,引导干部员工更加注重合作,更加注重协作,更加注重共赢,更加注重和谐。积极开展党建课题研究,华电煤业党建引领阳光销售荣获全国煤炭行业党建工作品牌最佳案例、管理创新一等奖,党建引领班组建设荣获全国电力行业优秀成果一类奖项,党史学习教育案例荣获2022年电力建设行业基层党建创优最佳案例。二是抓人才品牌。坚持党管人才,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建设“引、蓄、活、护”人才工程,创建并发布了“智链·创合”人才品牌,生动诠释了“集众人之智,聚创合之力”的人才理念,用品牌引导、带动、展示人才队伍建设,厚植人才优势、竞争优势,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

  善谋致远,实干乃成。下一步,华电煤业党委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建引领、文化赋能,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凝心聚力作用,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我国煤炭工业高质量发展汇聚起新的更大的力量!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