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党建强企

兰州倚能电力集团强化党建引领 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8-24 22:56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高卫 报道 2022年,面对繁重的电网建设任务,兰州倚能电力集团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开展“党建+”工程,在重点项目成立临时党支部、共产党员突击队、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等,鼓励党员干部身先士卒,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勇于亮身份、当先锋、作表率,用实际行动诠释责任与担当,为电网建设重点项目顺利推进保驾护航。

  上半年,兰州倚能电力集团克服重重困难,经历了两次疫情考验,各项经营指标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重点工程建设按计划节点稳步推进,员工队伍稳定。截至8月16日,兰州倚能电力集团实施电网基建工程13项,大修技改101项,实施客户工程74项,配农网及业扩工程8个批次229项,配网抢修完成549项,网格化抢修工单15284件,节假日保电6次。

  临时党支部建在电网建设现场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7月1日,兰州倚能电力集团莫高窟电网改造项目临时党支部与敦煌研究院总务处党支部联合开展“旗帜领航当先锋 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党日活动。双方党支部共同重温了入党誓词,坚定了不忘初心跟党走和牢记使命为人民的理想信念。

  兰州倚能电力集团不断深入实施党建引领工程,积极探索基层党组织助推企业发展的新模式,在敦煌莫高窟电网改造现场实施“电建铁军领航 电亮世界遗产”党建品牌创建,充分发挥临时党支部在电网建设中的战斗堡垒作用,提高各级管理人员和施工人员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提升文物保护意识,增强现场人员保护文物的自觉性和责任感,打造精品工程。

  为充分发挥临时党支部和党员突击队作用,临时党支部制定了电网工程建设攻坚克难清单,组织突击队员每月开展自我测评,实时掌控项目协调进地进度,创建突击队党员责任区和党员示范岗,完善突击队工作方案,深入开展“党员保进度”等活动,让突击队员在“急、难、险、重”工作任务中勇挑重担、攻坚克难,在艰巨任务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保障电网工程顺利推进。

  莫高窟电网改造项目建成后,将提高敦煌研究院及莫高窟景区供电的自动化水平,为敦煌研究院及莫高窟景区提供灵活、可靠的供电方式,有效保证敦煌研究院、莫高窟景区文物保护及文化研究快速发展的需求,实现电网在故障情况下的负荷转移,增强景区内电力设施运行的安全性和稳定性。

  兰州倚能电力集团党委全面实施“党建+”工程,在电网建设现场成立临时党组织,推进“党建+基建”“党建+安全生产”“党建+优质服务”等一体化管理,聚集重点区域、重要时段组建党员突击队,引导党员带头攻坚突破,高质量推进电网建设。兰州元山330千伏输变电项目全面实施“党建+基建”模式,得到国家电网公司基建部的高度肯定。

  党建+优质服务”引领助力疫情防控

  “我是共产党员,哪里有故障隐患,关键时刻就得上,更何况现在是疫情防控的重要时期,疫情就是命令,更要做好老百姓的供电保障工作。” 兰州倚能电力集团公司员工57岁的共产党员宋宝卿说。

  时光的表盘上,总有一些特殊的时刻,以艰难的注脚推动着历史的进程。2022年7月初,新冠病毒再次突袭陇原大地,疫情迅速蔓延,猝不及防,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 兰州倚能电力集团广大共产党员以“党旗引领、决战决胜”的信心和实际行动,全力以赴投入战疫情、保供电、保民生,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

  7月20日凌晨, 兰州倚能电力集团工作人员在巡线过程中发现位于兰州市城关区大沙坪大坡沟兰州电网110千伏砂变127大坡沟线16-21号杆之间,树枝摩擦导线有打火现象,存在着供电安全隐患,及可能造成停电,影响居民生活。

  兰州倚能电力集团在了解情况后,立即组织抢修队奔赴一线现场,通过仔细勘查现场后发现,是线路老化引起的安全隐患,现场人员迅速制定带电作业方案;抢修人员做好严密的疫情防护措施,对工作现场进行消毒处理,在确保万无一失后,立即落实现场抢修工作相关组织措施和安全措施,争分夺秒地开始进行抢修作业,确保不影响居民生活用电的情况下,及时排除安全隐患;经过一个小时的抢修,顺利排除线路故障,保障了居民用电安全,供电员工以实际行动跑出了电力“加速度”,受到居民赞扬。

  自7月8日兰州疫情反复以来, 兰州倚能电力集团严格坚守“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原则,组建多支电力应急抢修队伍,网格化管理,覆盖兰州市五个辖区,24小时坚守在“战疫”前线,在抗“疫”中诠释“人民电业为人民”的责任与担当,“迎疫”而上,默默守护,为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提供了电力保障。

  “党建+安全”党建引领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我们的工作基本都在野外,安全生产要求高,责任重大,为确保圆满完成电网建设任务,我们义不容辞,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用党建引领推进安全生产。” 兰州倚能电力集团共产党员王刚每天奔波在电网建设现场。

  兰州倚能电力集团各党支部强化党建引领工作,筑牢安全生产防线,通过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保障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施工一线党员和基层员工一对一探讨安全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积极与一线员工架起“安全生产沟通桥梁”,深入交谈,并耐心地给予解答,将党支部建设融入日常安全生产,不断提升施工一线员工安全生产意识提升,将强化人员履职尽责的安全管理模式落在实处。通过激活“党建+”筑牢“大安全”的管理模式,分析施工现场安全生产的解决办法,并建立健全项目部整改落实台账,狠抓施工现场项目部习惯性违章,使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以充分发挥,广大一线班组员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也显著提高,不断强化全员自我防护意识和安全责任意识。

  风气扬帆正当时,党建引领阔步行。一个个火热的电网建设现场,就会有一面面鲜红的“党员突击队”旗帜迎风飘扬。 兰州倚能电力集团将继续在电网建设中深入推进“党建+”模式,不断完善电网建设临时党支部、共产党员突击队机制,将党建工作与集团中心工作相融合,用党建引领推进集团工作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