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党建强企

国能宁夏灵武发电有限公司:党建引领聚合力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6-28 19:18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张宗新 报道  今年以来国能宁夏灵武发电有限公司党委创新思路,建强组织,不断拓展党建工作融入中心的途径和方法,团结动员全体干部职工勠力同心、攻坚克难,啃下改革发展中的一块块“硬骨头”,有效激活了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引擎。

  把牢思想“方向盘

  思想是行动的指南,理论是实践的先导。

  一直以来,该公司党委坚持以学为先、补钙强体,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深入把握新思想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打牢高质量发展的思想根基。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以身作则,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形成以上率下的学习传导机制。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宣贯,实现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参与活动覆盖率100%,在此基础上召开的公司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务实求效,得到宁夏电力公司第二督导组的充分肯定。严格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召开党委会44次,研究决策事项314项,前置审议事项12项,充分发挥党委在重大问题决策中的把关定向作用。

  坚持党建融入中心,在学史力行“揭榜挂帅”“揭榜攻关”、战疫保供、“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中体现先锋领航。

  加快企业文化融合,抓实集团公司企业文化宣贯,编订《2021年品牌建设提升工作方案》,制定品牌建设目标,不断提升“国能灵电”“国能供热”品牌的影响力、美誉度。

  学在前列,干在实处。针对企业转型升级重点任务,该公司党委多次组织规模性集中研讨和专题调研,推动理论学习成果向思想方法、思路举措、发展成效转化。

  在6月份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两会”精神集中研讨会上,党委书记、董事长吕国强再次强调:“要始终以党建为引领,统筹推进能源保供、提质增效、升级发展、安全环保、改革创新五项重点工作,坚决打赢安全保供、扭亏增盈、绿色发展、创新驱动四大攻坚战,全面优化人力资源、加强作风建设、加大科技创新提升软实力,确保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加快建设国内热电联产标杆企业。”

  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积极推进“双碳”战略实施,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统筹存量升级和增量发展,擘画“美丽电”新蓝图……一系列关乎企业长远发展的战略思路,凸显了党委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到各方面,在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上见真章出实效的责任担当。

  拧紧思想“总开关”,把牢发展“方向盘”,贯彻新发展理念,该公司低碳转型发展之路取得一个又一个崭新突破。先后取得4个共计23.65兆瓦分布式光伏项目备案,灵武市政府机关楼顶20兆瓦光伏发电建设项目获得前期工作同意函;结合机组运行工况和生产实际,大力优化指标、节能降耗,在电力行业火电机组能效水平对标评比中,3号机组连续7年蝉联全国1000兆瓦级超超临界空冷机组5A级,国内第一个全容量飞轮储能-火电联合调频工程和全球飞轮储能单体功率最大、总储能最多的工程项目加速推进······一个个难题迎刃而解,一道道门槛勇敢跨越,企业高质量发展步伐越来越快捷,越来越顺畅。

  激发党建“新动能”

  “一切进步与成就,源自电人对党的坚定信念。党委高屋建瓴,以党建统领发展大局,各级党组织焕发出强大能量,推进着各项工作有条不紊,高歌猛进······”

  紧紧围绕企业重点任务,一支支“红色尖兵”冲锋在前、攻坚克难,为企业提质增效增添了有力砝码。在“揭榜挂帅”、“揭榜攻关”,战疫保供,“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中检验党员干部“硬核担当”,开展警企共建护平安、战疫保供清冻煤、疫情防控“青”力“青”为等党员示范行动、团员志愿活动,带领职工群众坚决守住保民生、保发电、保供暖的底线,展现出“国之大者”“企之要者”的风范担当。成立10多支疫情防控突击队、服务队,通过网格化包保、志愿服务等形式,有力保障了企业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企之活力,系乎人才。该公司党委高度重视人才培养,贯彻落实集团公司三项制度改革工作要求和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打造行政职务、技术职务晋升“双通道”,通过多维度搭台子、架梯子,在企业内营造你追我赶、活力涌流的人才成长格局。年来,156人次通过组织培养和自身不懈努力实现岗位晋升,调整中层干部97人次,提拔使用中层干部24人其中:80后8人,90后1人营造了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健康成长的发展环境,真正激活了人才队伍“一池春水”。拥有全国电力行业技术能手1人,成立以“全国电力行业技术能手”裴琴琴等为代表的青年创新工作室5个。

  引燃高质量发展“强引擎”

  “我是党员突击队成员,我承诺:积极投身飞轮储能施工、煤场封闭、机组小修第一线,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拼搏进取、奋勇争先,坚决打赢重点工作攻坚战······”

  该公司生产系统广大职工积极响应“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坚决扛起央企社会责任,全力以赴开展机组检修工作,6月9日,4号机组C级检修圆满结束,顺利并网,为迎峰度夏提供坚实保障

  这只是该公司党委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的一个缩影。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党委持续深化“揭榜挂帅、揭榜攻关”党员品牌实践,紧紧围绕急难险重任务充分发挥党组织作用,用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党委领导班子成员以上率下,落实“着手早一点、行动快一点、谋划细一点、推动实一点、标准高一点、要求严一点”六项原则,在安全生产、提质增效、项目推进、燃煤保供等重点工作中,带队把关、雷厉风行,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广大干部职工弘扬“实干、奉献、创新、争先”的企业精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安全生产、改革创新、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中心任务上来,以钉钉子精神,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把党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在厂内5.03兆瓦光伏建设工地,在飞轮储能和煤场封闭项目建设前沿,在能源保供第一线,该公司党委团结带领全体干部职工开拓创新、拼搏奋进,汇聚起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能源保供期间,机组应发尽发、应开尽开······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电正向着“绿色、智慧、高效、美丽”的现代化企业阔步前进,迈向更加灿烂辉煌的明天。站在新的起点,国能宁夏灵武发电有限公司将持续推动党的建设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切实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优势。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