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党建强企

国网张掖供电公司:以“红”育廉,推动红廉文化“立心铸魂”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6-10 21:28

以“红”育廉,推动红廉文化“立心铸魂”

——国网张掖供电公司依托红色资源开展廉政教育纪实

国电力新闻网通讯员 王栋

  张掖曾是红西路军浴血奋战的主战场,1万余名红西路军烈士长眠在张掖大地,先烈们血沃祁连的河西征战史,为张掖赋予了得天独厚的红色资源优势。

  近年来,国网张掖供电公司牢记嘱托,依托得天独厚的本土红色文化资源,深入挖掘红色文化中的廉洁文化和廉洁因子,坚持创新机制、创新平台、创新表达,打造立体红廉文化精品,把红廉文化作为构建廉洁文化体系、营造崇清尚廉氛围的重要助力,“挖掘—创新传承”三位一体推进红廉文化建设,注重贴近实际、贴近职工,培育“红色沃土.清风张供”廉政品牌,切实筑牢不想腐的堤坝。

  传承红色基因,打造“红廉品牌”

  把红西路军革命精神作为张掖公司廉洁教育的独特优势,巧妙将“红色基因+廉政教育”深度融合创新实施“红色廉政”建设工程,探索出一条“红廉结合”的特色廉政教育路子。按照“红廉相融、以廉为主”的理念,依托高台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基地,编辑出版《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廉政手册,内容涵盖党章党规党纪、古代先贤事迹、廉洁故事、廉政文化历史和“三不”机制建设等内容,在紧扣全面从严治党主题的同时,提炼红色文化中蕴含的廉政思想,步形成了以红西路军精神为核心、以“红色廉政、崇尚廉洁”为内容的红色廉政文化理论体系借助浮雕雕塑、图文资料、仿真场景、实物展示等形式,完善廉政教育基地VR场景设计,给人以极强的感染力和震慑性,成为广大党员干部接受廉政教育的主阵地和大课堂。

  用好红色资源,启封“红色记忆”

  各县(区)公司立足甘州区高金城烈士纪念馆、国工农红军西路军龙渠会议遗址、临泽县梨园口战斗遗址、汪家墩战斗遗址、民乐县河西解放纪念馆、肃南县石窝会议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组织实施“红色廉政”文化“个一”活动,推出“听红色故事、上主题党课、颂红色家书、唱红色歌曲、过政治生日、走长征路、吃忆苦饭、重温入党誓词”的定制课程,构建起“看、听、唱、演、悟、行”为一体的红色教育新格局,让广大党员群众重温征战历程,感悟信仰力量,淬炼初心使命。

  讲好红色故事,点燃“红色星火”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化实景渗透教育,改变以往廉政教育“大水漫灌”的做法,依托汪家墩战斗遗址“百年红军树”邀请党史研究专家精准设置教学大纲,以“英勇西征、不朽精神、永恒初心”为主题,分处级及以上干部、科级干部、一线员工3个层级为公司党员领导干部讲授廉政通过实物、实例和实事,促使党员感受红色温度、擦亮整治底色、坚定理想信念,推动传承红色基因与塑造廉洁作风同行。

  释放红色动力,赓续“红色血脉”

  将5月20日确定为“我爱廉”日,上下联动组织开展“‘520我爱廉’亮出我的廉政宣言”活动,党员干部在“清廉底阁 你我共建”横幅上签名,通过亮出自己的廉政宣言,大胆向身边同事表白,向廉政表白,让廉的正能量在身边人中凝聚,为廉洁自律、一身正气签下庄重承诺。并组织部分党员干部到廉政文化室畅谈廉政宣言,让廉政之风吹进每一位党员干部心中。印发集“学、问、思、辨、行”为一体的廉政教育学习手册,作为“廉礼”送到党员干部员工手中,薄薄33页串起了古今反腐倡廉延续之路,引导党员干部在赓续红色血脉中润心筑魂

  提炼红色精神,培育“红廉文化

  结合实际、创新载体,以“墙、廊、室、点、展”为核心打造具有品牌特色的红色廉政文化精品课程,推动廉政文化示范建设点向基层延伸,切实成为基层党员干部接受廉政教育的重要阵地。在创建过程中,以搭建红色廉政文化宣传平台为抓手,统筹现有资源,建成“红色廉政文化墙”2处,充实基层供电所“红色廉政文化长廊”1处,指导业务机构部门完善“红色廉政文化室”2处,督促6家县供电公司依托“企业文化室”建设“红色廉政文化点”5处,联合党委党建部、工会等部门在办公场所丰富“红色廉政文化展”,将廉洁意识深入人心、深入工作、深入生活,引导干部员工知晓“可为”与“不可为”,居安思危,固牢守正清廉行为自觉。

  放射红色效应,倡“红廉新风”

  坚持把促进党风、政风和作风持续优化好转作为“红色廉政”建设工程的一项长期任务,放射带动,引导教化,润物无声。搭建作风建设线上教育阵地,开辟了公众号专栏,既广泛宣传作风建设方面的先进事迹,也推送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等正负面清单,从正面引导、反面警示党员干部加强作风建设发挥正能量,凝聚人心气,形成好作风。确定每年七月为“红色廉政”作风教育月,邀请老党员讲红色廉政故事,强化优良作风意识;开展“学习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开创发展新局”主题宣讲活动,通过缅怀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聆听革命先辈的清廉事迹,推动党员干部在思想上当先进、在业务上当尖子、在工作上当骨干、在业绩上当标杆。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