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党建强企

浙能滨电:“青”云壮志扬千帆 筑安建业征新途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5-31 15:08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黄鑫 黄逸涵 报道  浙能滨电运行二值一控作为企业安全生的一线班组,年来在艰巨的能源保供任务、复杂多变的疫情防控形势、多项并举的安全生压力下,坚持树立安全发展理念,通过构建“332”安全生“大格局”,守牢安全生红线,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可靠的电源支撑及坚实的热能保障。班组先后荣获浙江省电力行业QC成果一等奖、浙能集团青年安全生示范岗、柯桥区青团员先锋岗、浙能滨海热电安全生先进集体、工人先锋号等荣誉。

  “三大举措”——筑牢安全生坚实根基

  滨电运行二值一控时刻将安全生放在首位,确保两年来未发生因人为原因造成的异常事件,出色完成了年度安全生目标及工作任务,圆满完成全国“两会”、迎峰度夏、防汛防台等重大活动的能源保供工作。

  推动安全生责任亮化深化。滨电运行二值一控严格按照企业安全生管理制度要求落实全员安全生责任制,将制度汇编成册,每一位班组成员手持一本,做到人人牢安全生重大责任,让制度公约熟稔于心,擦“亮”安全生底色。为了深入推进安全生管理工作,运行二值一控还将安全生纳入团支部年度工作考核、评先评优、青字号创建申报等,落实落细安全生齐抓管。班组对任何安全问题坚决做到有排查、有整改、有反馈,形成闭环,进一步压实压紧安全生责任。2021年完成隐患排查整改落实32项。

  激发安全生活力动力。滨电运行二值一控紧紧围绕“青年安全生示范岗”创建要求,在目前发电供热成本上升的大背景下,激励青年员工担当作为,积极响应部门号召,开展形式多样的能源保供争先创优活动、QC创创效活动,组织开展对标分析、发电成本分析,致力于解决实际问题,助力公司高质量发展。此外,建立机组事故思维导图的创举措是运行二值一控的“专利”:该如何高效梳理机组的常见异常情况?班组经过探索,决定采用思维导图的形式予以呈现,条理清晰、简明易懂,并将相对应的处理方案全部结集成册,为安全学和日常工作提供可靠参考,提高班组成员的风险意识及技术水

  强化班组安全文化氛围营造。滨电运行二值一控将班组安全生文化与7S管理理念有机结合,通过打造“知行合一”的班组文化理念,全面实施7S管理;将安全生意识渗透进丰富多彩、贴实际的活动,如组织班员参加“安康杯”安全知识竞赛、开展“学制度、讲制度、用制度”安全主题团日活动等,不断增班组安全文化的感染力与号召力,激发全员抓好安全生的主动性。

  “三大台”——赋能安全生行稳致远

  面对企业高速度发展的人才瓶颈和安全生高压态势对人才的迫切要求,滨电运行二值一控在加青年成长成才上多措并举、提速加码。一是用好“导师带徒”台,2021年签订导师带徒协议7份,为员工量身打造一对一培养方案,手把手教学;通过技术比武、岗位练兵、定期量化考核等形式,检验督促学效果。二是用好“三青”台,深入开展青成长、青讲堂、青导师活动,开展“微心愿·助成长”计划,两年内举办青讲堂16次,选聘青年岗位能手担任青导师,明确青年成长路径,提高青年岗位技能水,培养出90后值长1名。三是用好激励机制台,组织开展人员培训分析、制定培训倾斜的绩效分配、积极动员挖掘潜力、改进有效培训等措施和方法,弥补青工经验不足、转岗人员理论知识缺乏的短板,提升青工技能水。此外,还通过评选“安全之星”“进步之星”等,激发青年员工的学积极主动性。

  团建班建“双融合”——凝聚安全生大合力

  滨电运行二值一控坚持建引领,加团建班建融合发展,通过开展团员青年示范岗活动,实行青年员“1+3”机制,促使青工不断提高自身理论水和业务能力。在嘉兴南湖和富阳受降纪念馆带团活动,充分发挥“青领航”宣讲团与班组青年宣讲员的作用,以“安全生促发展、窗口青年勇担当”为主题,开展安全生宣讲活动。此外,运行二值一控通过青年说、青年政治理论学小组等形式,结合的先进理论宣讲安全生重要论述以及企业安全生形势任务22次,使宣讲更具“班组味”“青年味”,增入脑入心的宣贯效果,凝聚全员做好安全生大合力,全面提升班组成员整体安全素养。

  安全生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滨电运行二值一控将继续以“化安全生建设”为主线,牢固树立安全生“红线意识”,不断完善安全管理长效机制,内素质、外树形象、与时俱进、团结创,凝聚青年以“敢于争先、迎难而上、知难而进”的精神,以“勤于学、善于创造、甘于奉献”的热情,立足岗位、建功立业,为推动滨电公司的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为建设山清水秀美丽绍兴贡献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