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党建强企

福建华电金湖电力公司:金溪流域上的璀璨“明珠”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5-24 15:40

金溪流域上的璀璨“明珠”
——记福建华电金湖电力公司品牌故事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吴世健 报道  穿越巍峨的群山,跨越清澈的溪流,一座座电站像璀璨的明珠屹立在金溪河畔,串锁在城市乡村之间,以忠诚和恪守换来万家灯火通明,这就是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四星级发电企业——福建华电金湖电力有限公司。

  金湖电力公司是福建省首家水电流域发电公司,于2001年9月18日由金溪流域孔头、良浅、范厝、北溪等4家中小水电公司合并重组而成,后续又滚动开发大言、高唐2个水电站,“将乐积善一期”光伏4.2兆瓦已全面投产,发电总装机容量196.05兆瓦,多年平均发电量7.42亿千瓦时。近年来,公司先后荣获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单位,集团公司本质安全型五星级企业、集团公司四星级发电企业、集团公司安全环保先进企业、集团公司文明单位标兵,福建省文明单位,福建公司安全生产先进单位、三明市环保良好企业等一系列荣誉。
  强基固本促落实
  安全是企业的生命线。金湖电力公司认真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以福建公司“福”文化和“鼎”安全文化为引领,以金湖电力公司“众”安全文化为基础,以安全生产提升年专项行动为抓手,以精益管理为导向,全面创建本质安全型企业,不断承载着金湖电力事业向前破浪远航。

  2021年10月6日,公司所辖良浅水电厂率先实现连续安全生产10000天,这个数字背后是数十年如一日的安全制度的强力落实,金湖电力坚持“严管就是厚爱”,做细做实安全生产“三个突出”“四个一律”工作要求,持续开展“厂际竞赛”活动,通过指标的动态管理,从安全、电量、节能、三漏、管理、现场、遵章、技能、台账、可靠的厂际“十比”至本安创建中“人、机、环、管”的指标量化,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建立公司专职安全监督人员挂钩责任制,以“1234”工作法推行精益管理,设置外委材料“一体式”管理文件夹,对外委人员实行“二维码”管理,编制脚手架“图实”验收法,推行运行倒闸“操作记录仪”,运用作业现场“安全视频监视”系统,实现安全生产可控在控。

  人才是第一资源。依托华电福建水电技能培训中心,开展全员轮训,利用“微光学堂”学习平台,组织编制生产类专业微课676节,制作实操视频113个,实现水电10个模块初级知识全覆盖。公司大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创建规范、系统的企业导师制度,内部选聘专家能手作为专职企业导师,采取长期导师带徒的一对一培养方式;建立高效的学习型团队,创造全员学习、乐于分享和共同发展的文化氛围;定期开展专业技术比武,为职工出彩搭建舞台。近年来,共有13人次荣获集团公司、福建公司技术能手称号,公司也涌现出了一批技术带头人和劳模工匠,“李九生劳模创新工作室”被评为福建公司唯一一家省总工会劳模创新示范工作室,范子斌荣获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劳动模范称号,肖远霖荣获华电福建公司首届“能工巧匠”称号······着力打造出一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盘活用好人力资源,让金湖电力迸发着蓬勃的生机与活力。
  党建引领谱新篇
  党建引领聚合力,使命担当促发展。公司党委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改革发展、党的建设等重点工作,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公司高质量发展。

  金湖电力公司紧紧围绕“双碳”目标,认真落实集团公司、福建公司各项决策部署,明确发展目标任务,全面压实工作责任,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制定项目发展专项激励管理办法,高标准制定“作战图”,抓住“机遇期”,用好“窗口期”,跑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将乐积善二期”光伏项目拟建设容量3.54兆瓦,计划6月份开始建设,8月份并网发电。万安大叶塘风电项目已完成可行性研究和社会稳定分析评估等报告编制工作,泰宁良浅开善300兆瓦抽蓄电站经充分沟通协调,得到地方政府大力支持,多个地面集中式光伏正在洽谈中。
  推进环保工作,践行“两山”理论。金湖电力努力实现能源与环境、企业与社会和谐共进,规范处理危化品和集水井油污,落实生态流量要求,近年来公司生态流量达标率均在95%以上,在福建公司同类水电厂中名列前茅。公司以“两个清单”滚动管理为核心,切实抓好危化品、大坝、发电设备等重大环节、重要设施、重点领域的安全管控。秉持“环境和谐”理念,争做环保、低碳、节能的典范,公司下属高唐水电站和范厝水电站先后获得水利部“绿色小水电示范电站”荣誉称号。

  步履不停,笃行致远,金湖电力公司党委将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保持绿色发展的战略定力,加快风光电、抽水蓄能等清洁能源发展及生态机组建设,使可再生能源成为公司电源增量的主体,推动公司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全力推进转型发展,助力福建点亮绿色经济,为新福建建设贡献源源不竭的澎湃动力,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