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党建强企

全国人大代表宋水仙:电助产业做大做强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

  “充足电让产业做大做强”

  

  贵州三都供电局党员服务队走访水族马尾绣传承人宋水仙(中)。 赵匀川 摄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王振玉 报道 “在我们水族人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路上,一直离不开供电公司的大力支持,特别是近年来,有了南方电网充足的电能支撑,我们的马尾绣品已经卖到了全世界,未来,我们将把马尾绣产业做大做强。”全国人大代表、贵州三都水族自治县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水族马尾绣传承人宋水仙说道。

  三都是全国唯一的水族自治县,同时也是国家级贫困县,在全国同步小康的强劲东风下,三都水族人民通过努力,已经摆脱了贫穷落后的标签。为了助力三都水族人民与全国人民同步小康,“十三五”期间,贵州三都供电局不仅委派党员进驻村里,还对农村电网进行升级改造。

  据宋水仙介绍,水族马尾绣是水族妇女世代传承的、古老而独具民族特色的一种刺绣技艺,被人们誉为“刺绣艺术的活化石”。2006年,马尾绣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她这一生就是为马尾绣而活,她经历了从无电到有电的历程,从在煤油灯下刺绣到在明亮柔和的灯光下刺绣,电给她的马尾绣生涯带来了翻天覆地的改变。

  “通过近年来的电网改造,现在的水乡电压很足,不仅给我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便利,更为我们水族妇女脱贫致富添动力,以前电力不稳定时,我们绣娘晚上刺绣有时会挑错了针脚,有时会刺到手,影响了绣品的质量,现在我们刺绣的时间不仅缩短了,而且还提高了成品质量,出售时也能卖个好价格。我们绣娘绣一个背带能卖到3000多元,一件衣服能卖到5000元,甚至1~2万元不止。”宋水仙高兴地说。

  在谈到电力服务时,宋水仙说道,三都供电局在服务群众上,创新服务模式,根据地方民族节日期间人流集中、市民需求、地域风俗等 “不同口味”,量身定制“差异化”服务模式和内容,制定了“双语”服务、节日特色“套餐”等;同时还针对偏远山区群众缴费难问题,推广应用支付宝缴费、银联代扣、微信缴费等多种缴费方式,拓展缴费渠道,缩小城乡电力服务差距。对各产业园区、新增用户和大客户,配备相应客户经理,提供个性化的服务,让城乡用户感受到“小康电”的便利和希望。

  在最后,宋水仙还说,在供电公司大力支持下,三都水乡的电网网架牢固了,电压稳了,并提供优质的服务支持企业发展,增添了我们不断发展壮大的信心,她会和其他传承人一起,做好绣娘培训,让技艺传承下去,探索出“文化产业扶贫”的新模式,也让更多水族妇女走稳指尖上的致富路。

责任编辑:张媛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