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党建强企

浙江送变电:为新基建现场凝聚党建力量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

为新基建现场凝聚党建力量

浙江送变电公司“党建+基建”管理模式的现场新实践

中国电力新闻网通讯员 曲文韬

  4月15日,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豫2标段)完成跨越封网作业,即将进行G55二广高速施工段跨越放线施工。项目总工段溢剑在现场凝重得看着天上的这张“天罗地网”,这里不但是安全责任区,更是他的党员先锋岗。

  青豫直流特高压工程 (豫2标段)由浙江省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浙江送变电公司”)承建,项目团队远赴省外开展工程建设。现场党建工作以临时党支部、临时党小组为抓手,落实党建工作职责,规范党员政治生活,形成“党建+基建”管理模式的现场新实践。

  支部“四定”创建工程“党建新机制”

  为了加强党支部沟通,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水平的协同提升,由浙江送变电公司党委牵头,各基层党支部开展联盟共建,在单个项目临时党支部的基础上建立党建工作定期会商机制,通过定时、定责、定向、定量“四定”原则,引领重大电网工程建设。定时,即由公司党委牵头,在工程一线每月召开一次党建专题会议;定责,即细化临时党支部成员在工程建设中的引领带头任务与职责;定向,即根据工程推进过程的各个重大节点,确定党建着力和宣传方向;定量,即对党建重点工作进行划分,结合实际推进标化建设,突出量化管理,强化价值创造。

  3月16日,浙江送变电公司青豫直流特高压工程(豫2标段)项目经理李少华再会商中交流防疫复工工作,借鉴兄弟支部经验,在施工现场区域采取了有效的围护措施,确保施工现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有效开展,为工程推进奠定基础。

  优势互补打造现场临时联合党支部

  驻马店至南阳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线路工程、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正在同步建设,驻南店(4标)和青豫(豫2标段)工程均由浙江送变电工程承建,两个团队在南阳展开大会战。

  “两个项目部距离只有60公里,而且党员人数各6名,我们就成立了项目联合临时党支部,我们在支部框架下相互取长补短,共同提高。”驻马店至南阳(4标)项目经理王朝鑫说。

  打造切实有效的“党建+基建”现场抓手。在工程施工中,联合临时党支部围绕两个标段特点,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以问题为导向,持续补短板、强弱项,做到建章立制规范化,落地见效常态化,全面提升工程安全、质量、进度。党支部成立党员安全检查小分队,设立党员责任区,开展项目之间的交叉互查,强化安全管理工作,确保现场违章及时发现并整改。    创先争优发挥党员先锋新作为

  为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党支部迅速投入战斗,统计需求,采购物资,联系车辆……党员活动室堆满着防疫物资,项目部驻点随处可见党员忙碌的身影。

  “为了管控疫情,我们做了很多工作,其中最有效的是党员责任区的划定。”据驻马店至南阳(4标)项目总工陈敏介绍,党支部参照“一省支援一市”的抗疫模式,将工程现场和办公生活场所划分为多个区域,以“一名党员负责一区域”的方式建立党员责任区,明确职责,细分任务,有效防控疫情风险,得到当地主管部门的肯定。

  党员责任区的管理模式不但运用于疫情防控,更参与到现场管理之中。“我们的每一名党员都是一面旗帜,用实际行动来印证当初的入党誓词,哪里有最难啃的‘骨头’,哪里就有党员的身影。”在检查完跨越架后,马震对着记者说。

  在加快新型基础建设背景下,特高压作为清洁能源的主要输送通道,得到系统内外关注和支持。而作为工程项目的实施团队,如何发挥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进工程安全质量的有效提升,驻马店至南阳(4标)和青豫直流(豫2标段)联合临时党支部交出了一份高分答卷。

责任编辑:张媛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