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国家能源局:2022年中国电力市场交易规模和主体数量均创历史新高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23-02-14 15:07

  中国国家能源局市场监管司副司长赵学顺13日在北京透露,2022年国电力市场交易规模和主体数量均创历史新高。

  当天,国家能源局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赵学顺介绍,按交易结算口径统计,2022年全国市场交易电量共5.25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9%,占全社会用电量比重达60.8%,同比提高15.4个百分点。其中,跨省跨区市场化交易电量首次超1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近50%,市场在促进电力资源更大范围优化配置的作用不断增强。

  他进一步指出,在电力交易机构注册的市场主体数量首次超过60万家,同比增长29%,进一步激发了市场活力,为电力市场发展奠定良好基础。全国燃煤发电机组市场平均交易价格达0.449元人民币/千瓦时,较全国平均基准电价上浮约18.3%,有力缓解了煤电企业亏损局面。

  从电网经营范围看,赵学顺透露,2022年国家电网经营区域市场交易电量达4.16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2.7%。南方电网经营区域市场交易电量0.85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7.4%;内蒙古电网经营区域市场交易电量0.24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4.9%。

  发布会还介绍了推进绿色电力证书交易的有关情况。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王大鹏说,2022年,全年核发绿证2060万个,对应电量206亿千瓦时,较2021年增长135%;交易数量达到969万个,对应电量96.9亿千瓦时,较2021年增长15.8倍。截至2022年底,全国累计核发绿证约5954万个,累计交易数量1031万个,有力推动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和高质量发展。(刘文文)

责任编辑:陆舍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