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安全文化数据观察:电力安全文化需构建“三位一体”框架机制 DOCX 文档

来源: 时间:

电力安全文化数据观察:电力安全文化需构建“三位一体”框架机制

    自电力安全文化数据调查活动启动以来,安全文化话题的行业热度不断攀升,“安全文化”已经成为2019年电力行业热议的核心关键热词,广大电力职工的参与热度也不断创新高。

    针对基层电力安全文化建设情况,电力职工提出众多当前企业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

    ▲调查数据显示,73.69%的电力职工认为当前基层电力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不同程度面临延续性问题。

    ▲部分电力职工认为,电力企业安全文化需要企业长时间的积累,逐步形成自身的安全文化氛围,但是目前很多企业的安全文化是“一把手”文化,并非全员文化。这造成部分企业安全文化随“一把手”更替不断变化的情况,从而导致部分企业电力安全文化建设缺少时间积淀。

    ▲还有53.62%的电力职工认为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不同程度存在流于形式的问题,工作不够深入,对电力职工安全素养提升并未起到实质性的作用,电力安全文化建设还有更加完善的制度需求。

    

    针对电力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工作,广大电力企业管理层也参与到行业大讨论中来,针对面临诸多挑战,发表自己的意见和建议。中电传媒电力传媒数据研发中心对电力企业管理层调查数据分析显示,有68%管理层认为在电力安全文化建设方面存在人员不足的状况,特别是既懂安全又懂文化的复合型人才更是缺乏,这严重抑制了电力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工作的开展。另外,还有55.33%的管理层认为电力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存在经费不足的问题,46.53%的管理层认为存在设备不足的是电力企业安全文化建设面临的重要挑战。

    对于电力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工信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政策规划部副主任程楠接受采访时表示,电力安全文化建设应该从全行业层面建立统一的制度体系,让企业在电力安全文化建设中做到有章可循,循序渐进。可以说完善的制度体系是电力安全文化建设的基石。

    国电电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安全生产部调研员张进省认为,当前我国电力安全文化建设势在必行,广大电力职工实现电力全生产从制度强制安全到自觉安全,再到文化安全,每一步都离不开电力安全文化建设。电力企业当前在制度载体、组织载体方面还存在不足,未来,该方面将是电力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重点工作之一。

    

Copyright©2011-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