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业动态一周汇总▏电网智能化转型升级

来源: 时间:

同业动态一周汇总▏电网智能化转型升级

    韩旭 王诗蕊

    近期,电力行业发力“新基建”,加速布局特高压、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等重点项目。本期同业动态关注“新基建”七大领域之一的人工智能,为您呈现人工智能在电力行业应用相关的最新动态,汇集各方舆论观点,为同业企业参与智能电网建设提供参考。

    一、本期关注:电网智能化转型升级

    国家电网召开“网上电网”试点成果发布暨建设推进会

    8月12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在浙江杭州召开“网上电网”试点成果发布暨建设推进会,深入贯彻落实公司年中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前期工作,发布试点成果,落实工作部署,全面推进“网上电网”建设应用,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提供平台支撑。会议的召开标志着试点建设成果正式上线运行,“网上电网”进入全面建设应用新阶段。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辛保安指出,“网上电网”是公司和电网发展向现代化、数字化、智能化方向迈进的一次重要转型升级,是公司管理工作重要的改革创新举措。建设“网上电网”,推进数字技术与传统电网双向互动、共生共进,对于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顺应能源革命和数字革命相融并进大趋势、推动公司战略目标落实落地意义重大。

    

    国网湖南电力公司与衡变公司签约 开启湖南智能电网新时代

    8月11日,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与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10~500kV变压器、500kV电抗器设备的应急保障、以旧换新及工厂化检修等领域开启全方位的战略合作。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孟庆强表示,国网湖南电力公司必将以此次战略合作为契机,进一步紧密双方合作关系,有效提升双方的服务水平和发展能力,积极抢抓国家实施新基建的发展机遇,在数字化、智能化、自动化等方面深化沟通、加强合作,助推衡阳高质量发展。

    二、舆论观点:

    新华网:未来,随着数字新基建工作深入推进,平台支撑、技术赋能和数据驱动价值将加速释放。通过加强智慧物联体系建设,实现设备状态、电网环境和运行数据实时获取;利用电力大数据技术对多源数据融合分析,针对隐患部分应用北斗赋能无人机定点核查、自动巡检;基于人工智能平台,面向输变电业务场景研发算法模型,为自然灾害预警平台装上“智慧大脑”,带动电网自然灾害监测预警平台快速迭代和深化应用,保障电网运行安全。

    金融界:电力行业产业链完整,电力装备齐全,应用规模大,产业辐射广,带动作用大,在5G行业发展中具有典型代表性。5G结合网络切片、边缘计算等创新技术,完美契合了智能电网的通信需求。分析认为,国家电网凭借自身在能源行业的影响力,可有效拉动龙头企业积极性,协同推进5G、云计算等高新科技向能源行业的渗透,提高能源行业的运作效率,并反哺新基建相关产业。

    电力规划设计总院总工程师李喜来:鉴于智能电网涉及范围大、影响领域广、挑战难度大,推进智能电网建设需要政府、电网企业及全社会共同参与、统筹协调、形成合力,逐步形成有利于智能电网发展的良好环境,加快智能电网落地。全面加快智能电网建设是落实新时代能源转型与能源革命要求的有效途径,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但也面临着极大的挑战。应准确把握我国新形势智能电网的发展定位,科学谋划合理可行的发展路线,以创新示范统筹引领智能电网建设,推进能源电力行业高质量发展。

    

    

    三、同业集团动态:

同业动态要点一览
国家电网跨区跨省输送电力创新高8月10日,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域内跨区跨省输送电力创今夏历史新高,其中跨区最大输送电力9208万千瓦,较2019年最高值增加1411万千瓦;跨省最大输送电力8050万千瓦,较2019年最高值增加684万千瓦。电力电量平衡一体化格局优势凸显,从侧面反映出经济社会加快恢复的良好态势。
南方电网公司筹建的首批中电联团体标委会获批近日,由南方电网公司生技部组织牵头,南网科研院申请的中电联知识管理、输变电设备仿真技术两个标委会正式获批筹建。这是南方电网公司筹建的首批中电联团体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标志着公司标准化组织建设向市场化、多元化迈出重要一步。
华能集团发布《2019年可持续发展报告》8月10日,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发布《2019年可持续发展报告》,这是中国华能继2006年率先在国内发电企业中发布可持续发展报告以来,连续发布的第14份报告。报告从多个方面向社会公开了 2019年的华能。报告显示,2019年华能集团在光伏领域大放异彩,实现光伏项目核准350万千瓦,新增装机105.9万千瓦,开工建设155万千瓦。其中,枣阳光伏电站项目和新泰农光互补电站项目处于备案在建阶段。枣阳光伏电站的建设将有效改善电网结构,缓解当地供电压力;新泰农光互补电站项目成之后也将优化电源结构,有力促进当地农业发展。
中国大唐与中国海油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近日,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陈飞虎,中国海油党组书记、董事长汪东进共同见证双方签约。陈飞虎指出,希望双方进一步深化战略合作,拓宽合作领域,创新合作方式,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为新时代能源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山东能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希勇,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满慎刚拜访国家能源集团8月11日下午,山东能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希勇,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满慎刚在北京拜访了国家能源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王祥喜。双方就进一步加强战略合作进行深入交流。王祥喜表示,希望双方在现有合作基础上深化在智能矿山、技术创新、国际化业务拓展等领域的合作,共同实现高质量发展。
国家电投依托上海建设核电产学研等五个基地 两个平台8月11日,国家电投上海区域统筹协调第三次工作会议在国家核电(上海核工院)召开。“十四五”期间,国家电投集团公司在沪规划建设“五个基地”“两个平台”,助力上海市“五个中心”“四大品牌”建设,服务上海经济和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五个基地分别为:核电产学研和国际合作、新型能源和科技产业研发、电站服务业和“走出去”、产融结合、人才培训。两个平台分别为:先进核能和清洁能源技术创新平台、投资开发和工程总承包产业平台。
中核集团与陕西省携手推进西北安全应急产业园建设8月12日,陕西省举办《加快推进建设西北安全应急产业园备忘录》战略协议签订仪式。陕西省委副秘书长尹清辽,中核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申彦锋出席活动并见证相关协议签署。会上,中核集团下属成员单位中核陕西铀浓缩有限公司作为西北高技术和安全应急产业研究院理事会成员单位与泾河新城、西北工业大学共同签订《西北高技术和安全应急产业研究院组建协议》,并同时作为首批入园企业与泾河新城签订《首批入园项目建设协议》
中铝集团与重庆市加强合作推动高端制造近日,中铝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姚林在集团总部会见重庆市副市长郑向东一行。双方就进一步加强合作,推动中铝高端制造集团高质量发展,共同打造央地融合、军民融合、高端制造的典范进行友好交流,达成多项共识。

    四、同业上市公司动态:

    

同业动态要点一览
许继电气: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80.72%许继电气(000400)8月11日晚间发布2020年半年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1.42亿元,同比增长24.8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54亿元,同比增长80.72%;基本每股收益0.35元。
神华子公司于澳洲提交沃特马克煤炭资源采矿租约申请书中国神华(01088.HK)公布,公司全资子公司神华沃特马克煤矿,发布沃特马克勘探区采矿租约申请公告。根据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政府的有关规定,沃特马克公司已向新州政府矿产勘探和地质局提交了沃特马克勘探区煤炭资源《采矿租约申请书》,所申请的露天采矿租约覆盖面积约95平方公里,露天采区范围JORC标准下可售储量约1.96亿吨,租约最高年限21年。
龙源电力上半年净利增长3.8%至33.31亿元龙源电力(00916.HK)发布公告,截至2020年6月30日止六个月,收入人民币142.18亿元,比2019年同期增长1.3%;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净利润人民币33.31亿元,比2019年同期增长3.8%;每股盈利人民币0.3994元。
华电福新7月发电量同比降3%华电福新能源(00816)公布,7月总发电量约424.73万兆瓦时,同比下降2.9%,其中风电和太阳能发电量分别14.2%和降低5.6%,水电发电量下降70.8%,煤电发电量升75%,而天然气(分布式)发电量增1.1%,其他清洁能源发电量下降52.8%。
中广核新能源前7个月完成发电量7889.0吉瓦时 同比增长1.7%中广核新能源(01811)公布,2020年7月该集团按合并报表口径完成发电量1029.2吉瓦时,较2019年同比减少12.2%。其中,中国风电项目增加41.9%,中国太阳能项目增加58.6%,中国燃煤、热电联产及燃气项目减少80.7%,中国水电项目减少14.7%及韩国燃气项目减少15.3%。1-7月,该集团累计完成发电量7889.0吉瓦时,比2019年同期增加1.7%。其中,中国风电项目增加42.5%,中国太阳能项目增加54.5%,中国燃煤、热电联产及燃气项目减少79.1%,中国水电项目减少17.0%及韩国燃气项目与2019年同期持平。
国电电力:大同湖东电厂2×100万千瓦“上大压小”项目获批国电电力(600795.SH)公布,近日,公司所属国电电力大同湖东电厂2×100万千瓦“上大压小”项目获得《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国电电力大同湖东电厂2×100万千瓦“上大压小”项目核准的批复》(晋发改审批发〔2020〕368号)。项目总投资为78.9亿元,其中资本金占20%。项目地点为大同市云州区,建设2台100万千瓦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同步建设脱硫、脱硝和高效除尘装置,烟气排放指标达到超低排放标准。

Copyright©2011-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