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能源电力企业信用体系建设总体情况 DOCX 文档

来源: 时间:

我国能源电力企业信用体系建设总体情况

    信用,是国家、政府、企业等社会团体往来最为普遍的行为规范。信用体系是市场经济体制和社会治理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出台了《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意见》,提出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为全面贯彻落实相关要求,2017年,国家能源局出台了《能源行业市场主体信用评价工作管理办法(试行)》,我国电力行业正式拉开信用体系大幕。电力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对于营造电力市场良好发展环境,促进市场健康发展,增强电力企业依法经营意识,塑造企业外部形象的起到了重要支撑作用。

    

    我国电力企业信用体系总体建设情况

    

    两年以来,我国能源电力信用体系建设总体状况如何?期电力大数据系统梳理我国能源电力行业信用体系建设成果,并对未来提出建议。

    两年来,我国电力企业不同程度地进行质量信用体系、服务信用体系、安全信用体系、社会信用体系等方面的建设,并取得成果。

    

    首先,各个电力企业基本建立起制度框架,明确信用体系建设的原则、目标、指导方针等。企业内部与信用管理有关的职能部门各自统一认识,加强内部协作。这些信用基础制度在公司的生产运营中得到不断建立和补充完善,并制定分解工作细则,保证制度落到实处。

    

    其次,各个电力企业基本建立起信用体系建设管理机制,涵盖合同管理及档案制度、客户跟踪调查制度、企业服务标准及管理制度、客户服务投诉制度、客户满意度评价制度、企业风险管理制度、可靠性管理制度、安全生产及监督管理制度、设备抢修(检修)制度、企业工作(工程)质量管理标准等,明确了各个企业内部部门责任与权力,有利于信用体系的建设。

    

    最后,各个电力企业已经建立自身和客户信用档案,应对电力市场管理的需求。实行信用管理制度及规定,建立企业信用管理档案,对企业的各种信用资料、记录以完整保存,服务企业信用管理工作。对供应商以及下游企业开展用电资信评级工作,内容包括有无拖欠电费记录、合同执行等情况,根据评级结果,建立客户信用档案。

    我国能源信用体系建设情况

    

    多年以来,我国各电力集团公司及其下属企业高度重视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积极响应国家信用体系建设重大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有关行业信用体系建设的要求,产生了一批开展信用体系建设的良好实践案例,对我国能源电力行业信用体系建设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国家电网

    积极探索打造“诚信国网”,研究编制《国家电网公司信用体系建设三年规划(2018-2020)》、《国家电网公司信用体系建设管理办法》、《国家电网公司信用评价规范(试行)》,确定了公司信用体系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规划重点和实施路径,为公司打造诚信文化,建立了规范、奠定了基础。

    电力交易方面:

    订制《电力市场主体注册管理办法》,对已经注册的发电企业、用户、售电企业等市场主体发生市场交易的行为进行信用监督。

    物资供应商管理方面:

    加强供应商资质能力核实和绩效评价,加大对供应商不良行为的处理力度,加强招标采购管理、实施电子全过程阳光采购,体现“质量优先、价格合理、诚信共赢”的招标采购理念。

    用户信用评价及反窃电方面:

    以国网浙江电力为试点,开展基于大数据分析的用户信用评价研究,建立基于用户缴费,用电行为的信用评价模型,防范欠费风险。以天津、上海为试点,将用户窃电行为纳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范畴。

    弘扬信用文化方面:

    组织干部员工学习领会“诚信”内涵。编印《企业文化手册》,发布员工守则和基本礼仪规范。

    

    南方电网

    建立全面的信用管理体系,制定《合同管理办法》、《档案管理办法》、《档案管理业务指导书》管理制度以及配套作业标准。广州电力交易中心制定《南方区域售电公司市场注册规范引导》、《南方区域电力市场信用体系建设业务协同推进工作方案》。广东、昆明、贵州交易中心开始建立与保证金、银行保函等挂钩的信用评价机制,约束市场行为。

    信用管理系统建设方面:南方区域各交易中心积极推进交易信息系统建设,就市场主体各种交易行为进行记录考核。公司合同管理,档案管理已经完成信息化建设,纳入公司“6+1”企业级信息系统,实现合同及档案的全过程信息化管理,夯实信息体系建设基础。

    规范市场信用行为方面:重点梳理电力市场违约、拖欠电费、不服从调度指令、妨碍电力安全生产方面的严重失信主体。2017年,南方电网梳理出严重失信的13家市场主体,其中不服从调度指令的电厂2家,长期拖欠电费的企业11家。

    诚信道德教育方面:将“诚信”作为公司核心价值导向,把诚信作为公司发展必须遵守的规则和公司品牌塑造的基本法则。使诚信成为公司经营的灵魂。开展公平、公开、公正采购,保障供应商和承包商的权益。开展加强供应商诚信管理的专项整治行动。融入企业文化活动,培育诚信行为,开展“唱响我们的价值观”、“同心结南网”等企业活动。

    

    华能集团

    作为首批《信用电力自律公约》签约单位,集团组建独立的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编制专项信用体系指标管理办法,建立信用信息平台,华能集团信用体系建设已经涵盖的各个专业,各个区域子公司。

    信用体系建设近期目标:初步建立公司信用体系,包括组织机构、管理标准、制度规范等。开展信息平台建设,开展人才的选拔培养工作。实现80%的省级公司和60%的直属单位通过AAA级信用评估。

    信用体系建设中期目标:对现有信用体系及相关工作进行完善和纠偏。对选拔出的人才进行重点培养,对集团所属的各个区域公司及重点电厂进行自评价,开展将评价结果纳入绩效考核的试点工作。做好信用信息系统的上线及试运行,所属各单位完成信用测评。

    信用体系建设远期目标:信用体系和考核制度,奖惩机制全面发挥作用,广泛应用在市场准入、工程招标、电量交易、物资采购、环境保护、捐资助学以及评级评优等方面。建立信用评价专家库,信用建设形成良性发展模式。

    

    大唐集团

    全面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包括信用体系管理制度、供应商分类管理制度、信用评价制度、外部主体失信纪录等内容。

    

    信用管理体统建设情况:大唐集团在燃料调度中心的燃料采购平台建立了供应商管理模块,实现了全集团系统内按月、年对供应商进行信用综合评价。通过电力商务平台供应商管理模块,定期对供应商进行考核评价,对发生违约、失信等不良行为的供应商进行处理。建立合同信息管理系统,引入“合同后评价管理”,对合同履约效率,履约质量,纠纷解决等环节进行评价,评价结果作为下一次项目合作的考评因素。

    

    华电集团

    加大信用体系建设,开展信用建设评价工作,推进“诚信华电”建设进程。公司组织各单位开展信用信息采集及信用评价工作,截至目前,集团公司共有18家企业获得电力行业信用企业AAA等级。

    

    信用管理体统建设情况:建立完善信用标准体系和制度体系,有序推进二级单位和部分基层企业开展信用评价工作,通过研究《售电侧准入条件和退出管理办法》以及售电企业、电力用户信用评价指标体系等办法,指导更多区域公司组建售电公司,延伸产业链。加强企业信用信息的归集、共享、推广和使用,促使信用评价在电力市场交易、资质管理等方面的更多应用。1

    

    

    国家能源集团

    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协调机制基本建立,根据公司实际制定与信用建设相关制度,推动企业信用状况逐步改善。培养信用意识和信用能力,增强企业的法制意识和履约能力,开展诚信文化建设,加强诚信文化宣传普及、强化诚信教育培训等工作。

    

    信用体系建设目标:加强集团信用管理,提高集团的信用等级;强化信用管理的内部约束机制和利益激励机制;有计划有步骤建设完善、规范、有效的企业信用体系。

    

    国家电投集团

    

    本着“积极响应、健全法制、强化管理、全员共建、规范发展、重在应用”的原则,在安全生产、企业经营、招投标、工程建设、环保管理、综合统计、劳动用工领域建立信用体系。

    

    信用体系建设目标:到2020年,建成比较完善的企业信用基础性规章制度和标准体系,信用监管体制基本健全,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全面发挥作用。公司全体员工诚信意识普遍增强,企业在国内外生产经营和投资活动的信用良好,信用评级等级高,违法失信风险可控、在控。

Copyright©2011-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