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29 5月能源行业信用风险水平趋稳(1)

来源: 时间:

5月能源行业信用风险水平趋稳

中电传媒记者 张媛媛

日前,国家能源局电力业务资质管理中心发布第五期《能源行业失信联合惩戒对象统计分析报告》。从报告来看,5月份全国能源行业信用风险水平趋稳。
报告指出,截至2020年5月31日,能源行业信用信息平台从全国信用信息平台共享归集的能源行业失信联合惩戒对象信息10939条,比上月增加53条,环比增长0.49%。信息共涉及2757家企业,其中,电力类企业901家,煤炭类企业1600家,油气类企业256家(见图1)。失信被执行人信息10829条,安全生产黑名单信息58条,重大税收违法案件信息40条,金融黑名单信息12条。










图1:失信主体企业类型分布

从持证企业角度来看,持有电力业务许可证或承装(修、试)电力设施许可证企业(以下简称“持证企业”)共计551家,比上月减少45家,环比下降7.56%。其中,电力业务许可(发电类、输电类、供电类)企业301家,承装(修、试)电力设施许可企业251家。

煤炭类企业失信行为增加,电力类企业失信行为减少
报告指出,5月份新增失信联合惩戒对象信息408条,比上月增加28条,环比增长7.37%。
从失信类型看,失信被执行人信息新增399条,重大税收违法案件信息新增9条。
从地域分布看,新增失信联合惩戒对象信息数量排名前五的省(区、市)分别是贵州省、河南省、四川省、浙江省、山西省,与上月相比,退出了江苏省和湖北省,新增了河南省和四川省。贵州省是5月新增失信联合惩戒对象信息数量最多的省份,共73条信息。
从企业类型分布看,涉及新增失信主体88家,比上月增加5家,环比增长6.02%,其中,电力类企业35家,煤炭类企业45家,油气类企业8家(见图2),新增的失信主体主要集中在煤炭类。









图2:新增失信联合惩戒对象企业类型分布

5月份退出失信联合惩戒对象信息365条,比上月增加45条,环比增长14.06%。
从失信类型看,失信被执行人退出359条,安全生产黑名单退出3条,重大税收违法案件退出3条。
从地域分布看,退出失信联合惩戒对象信息数量排名前五的省(区、市)是福建省、贵州省、山西省、河南省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与上月相比,退出了浙江省、湖北省和四川省,增加了山西省、河南省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其中,福建省是本月退出失信联合惩戒对象信息数量最多的省份,共133条信息。
从企业类型分布看,失信联合惩戒对象中,涉及退出失信主体44家,比上月减少16家,环比下降26.67%。其中,电力类企业13家,煤炭类企业29家,油气类企业2家(见图3),退出的失信主体集中在电力类。









图3:退出失信联合惩戒对象企业类型分布

失信次数大于10的持证企业大幅减少
报告指出,5月份,在88家新增失信联合惩戒对象企业中,持证企业为32家。
从地域分布看,被失信联合惩戒的持证企业新增数量最多的省份为安徽省和河南省,各新增4家。
从许可类型分布看,电力业务许可(发电类、输电类、供电类)企业新增11家,承装(修、试)电力设施许可企业新增21家。
在44家退出失信联合惩戒对象的企业中,持证企业为10家。
从地域分布看,被失信联合惩戒的持证企业退出最多的省份为黑龙江省和河南省,退出数量各2家。
从许可类型分布看,退出持证企业中,电力业务许可(发电类、输电类、供电类)企业4家,退出承装(修、试)电力设施许可企业6家。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2020年5月31日,共有39家持证企业列入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的次数大于10次,比上月减少49家,环比下降55.68%。
从许可类型分布看,被列入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次数大于10次的电力业务许可(发电类、输电类、供电类)企业共计21家,承装(修、试)电力设施许可企业共计19家 (见图4)。










图4:多次被列入失信联合惩戒企业持证类型分布

















2



Copyright©2011-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