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麟:浅谈实现设备“本质安全”的几点做法

来源: 时间:2020-09-01 13:34

  浅谈实现设备本质安全的几点做法

宁夏京能宁东发电有限责任公司设备部部长    刘麟

安全生产工作是企业必须常抓不懈,丝毫放松不得的工作,是企业发展的基石和生命线。企业安全管理必须实现本质安全,就是要消除事故隐患,将安全事故扼杀在萌芽之中。要想实现这个目的,企业必须建立一套有效的安全管控机制,通过不断强化安全教育,持续加强设备治理,形成事故可控的安全文化,最终实现本质安全,确保企业安全生产,为生产经营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一、深刻领悟企业本质安全生产的重要意义及内容

“人命关天,发展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2020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就安全生产作出重要指示“要针对安全生产事故主要特点和突出问题,层层压实责任,狠抓整改落实,强化风险防控,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2020年6月又以 “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作为第19个安全月的活动主题,更加彰显了党中央、国务院要筑牢安全防线,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坚强决心。

事故源于隐患,隐患不除,事故未已,这个道理人尽皆知。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就要求生产企业从本质上实现安全化“本质安全”一词的提出源于20世纪50年代世界宇航技术的发展,随着人类科学技术的进步和安全理论的发展,这一概念逐步被广泛接受。

本质安全型企业就是能够正确处理好人、机、环境三大要素的关系,使之保证长效安全生产。人、机、环境三者中,大家都把“人”的要素作为最为关键的要素,人的本质安全相对机、环境而言,具有先决性、引导性、基础性地位,所以安全工作的重点放在对人的教育引导和制度约束上,得到大家一致认同。但是人心理上、生理上、能力上存在的不安全因素,以及认知上的差异、行为上的偏差,要想通过对人进行教育引导和制度约束来彻底消除事故隐患,难度将很大。机器、设备本身所具有的安全性能能够自动防止操作失误或防止引发事故即使由于人为操作失误,设备系统也能够自动排除、切换或安全地停止运转,从而保障人身、设备和财产的安全。所以将物、环境两个要素实现本质安全,是消除事故隐患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径。

二、实现设备本质安全的途径和做法

设备是本质安全的基础,本质安全要求在操作失误时,设备能自动保证安全当设备出现故障时,能自动发现并自动消除,确保人身和设备的安全。海因里希“事故致因理论”分析指出,约10%的安全事故是因设备的不安全状态引起,因此要坚持补短板、强监管,持续加大在设备安全方面的资金与人力投入,实施设备状态检修和日常精细点检相结合的有效机制,确保设备要素可控在控,打造本质安全设备。

一是确保设备源头严格把关。要严格执行安全设施“三同时”制度,强化技术保障,认真落实反事故技术措施,加强规范重大危险源管控,严格安全准入管理,严把设备源头关。

二是确保安全生产投入力度。安全投入是设备健康的首要保障,要完善安全费用管理制度,明确计提标准和使用范围,积极筹措安全经费,建立健全使用台账,实行专款专用,确保满足企业设备安全所需所用。

三是确保设备状态评价效果。积极开展设备安全评价,综合诊断设备健康水平,及时掌握设备运行状况,按照“总量控制、年度均衡”和“轻重缓急、分步实施”的原则,及时编制《设备大修及更新改造三年规划》并动态调整,切实提升设备健康水平。

四是确保设备检修质量。坚持“应修必修、修必修好”的原则,积极编撰推行《检修作业指导书》,明确检修规范及工艺流程,加强检修“事前、事中及事后控制”,规范检修验收环节的处理流程,稳步提升检修队伍的动手能力,确保设备检修质量。

三、结合公司实际,持续开展设备安全本质化治理

宁夏京能宁东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宁东发电公司”)自2011年6月两台660MW机组投产以来,一直致力于打造“本质安全型”发电企业,持续营造安全文化,立足生产现场,不断借助信息化、智能化的手段,稳步提高现场设备安全设施的安全性和可靠性,不断向实现本质安全的愿景努力

一是现场安全设施整治。宁东发电公司锅炉房各层只设人行通道,无法靠近炉外设施、管道,每次检修需要搭设大量脚手架,设备保洁需要进行高空作业,存在较大安全隐患,风险管控难度大。宁东发电公司投产以来,从本质安全出发,每年列支专项资金,不断进行平台栏杆整治,实现了在两台锅炉刚性梁上增设栏杆,在主要检修区域增设检修平台等大量工作。为了彻底降低检修时搭设大量脚手架,同时降低锅炉房内高空作业频次。今年继续列支专项资金,对锅炉房各层铺设检修平台,对阀门、电动葫芦、重点设备安装检修平台。通过加大资金投入,增加安全设施,将原来必须进行高空作业的高风险作业项目,转化为普通作业项目,从本质上消除安全隐患。

二是锅炉高温过热器材质升级改造。宁东发电公司两台锅炉投产后存在高温过热器氧化皮脱落堵管爆管的隐患,从本质安全出发,利用机组大修机会将两台锅炉高温过热器全部进行管材升级,彻底消除了炉管因氧化皮产生和脱落带来的爆管停机事故。

三是氨气管道改造。宁东发电公司脱硝氨气输送罐原布置在地下沟道,检验、检修需要进入沟道内作业,存在涉及有毒有害气体的有限空间作业,对人员中毒窒息等风险防控难度较大,公司对氨气管道进行改造,将管道平铺在地面上,彻底消除了有限空间作业带来的隐患。

四是重大危险“三化”管理。油库区、制氢站、氨区是宁东发电公司三个主要危险源,针对油、氢、氨三个区域进行专项整治,实行标准化、信息化和规范化三化管理,以标准化做依据、信息化为手段,达到规范化管理。

五是电子定位科技项目。宁东发电公司在生产现场安装了人员定位系统,系统能够在危险区域实现电子围栏、靠近报警、交叉作业提醒等功能,防止检修人员操作失误造成事故

宁东发电公司将继续以追求本质安全为导向,坚持系统治理、精准施策,利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对设备进行必要的改造或替换,逐步提高设备“本质安全化”程度,达到消除隐患的目的。同时利用大数据、智能监控等手段,增大设备的自我防控能力,达到从源头上彻底消除事故隐患,真正实现企业本质安全发展。

Copyright©2011-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